庶民料理小吃店也能吃得很潮,一篇文章讓你吃出新台味

庶民料理小吃店也能吃得很潮,一篇文章讓你吃出新台味

下了班的晚上,一個人拖著疲憊的身體,晃呀晃的,來到路邊那家蒸氣騰騰的平民小吃店,對著菜單躊躇許久,才用工整的正字記號劃下了今天的晚餐,端上桌的或許是肥瘦適中、閃爍著油亮光澤的滷肉飯,也或許是淋上了油蔥與特製醬油的乾拌麵,要是天氣再冷一點,可能還有一碗燉得透透的蘿蔔排骨湯。

沒有華麗的派頭、沒有顧客至上的完美服務,這些你我家巷口都有一間的不起眼小吃店在無數的夜裡填飽了人們的胃,也織起了這片土地上人們共同的生活記憶。

如今,吃著家常麵飯的孩子們漸漸長大,身為年輕的一代,他們或許吃過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珍稀料理,也或許品嚐過高檔餐廳主廚的手藝,回過頭卻發現,在最需要溫暖的日子裡,心中想起的還是那碗再普通不過、熱呼呼的台灣味。於是年輕店主們用各自喜愛的風格、新世代的視角,重新包裝「小吃店」,見著了,別懷疑大膽走進去吧,裡面提供給你的是再熟悉不過的老味道。

窟仔kula

座落在台南忠義路二段的一條小巷子中,去年九月才剛開幕的「窟仔kula」緊緊鄰著人行道邊,雖然在外立面上刻意選用了低調、與街景相融合的棕褐大地色彩,但那摩登的圓弧造型仍讓人無法輕易忽視。

source: instagram @kula_coffee.drinks_ / @eggnie

從外觀上看來,窟仔就是間時髦的咖啡小店,走進店內才發現,小小的空間裡裡頭佈置著阿嬷家的磨石子地板、餐廳廚房常見的光潔白色磁磚牆,在幽暗的光線中,能隱隱看出暗紅色的牆面。沿著長長的走廊走到空間底部,半戶外區地上鋪著六角形紅磚,霧面玻璃花窗與傳統小吃攤專用的矮凳佔據一角,在灑落的天光下,一景一物都讓人倍感熟悉。

source: instagram @kula_coffee.drinks_

更有趣的是,除了提供咖啡、茶飲與水果氣泡飲等理所當然的咖啡店定番品項之外,窟仔還販售有鹹香肥潤的「有點大角豬肉飯」,以及燉煮入味的「有點大器牛腱飯」兩款正餐鹹食,大口咬下滷得透爛的肉塊,配上幾口自家醃漬的解膩小菜,吃到一半時再將半熟溫泉蛋拌入飯中,每口都為人帶來幸福的滿足感。

source: instagram @kula_coffee.drinks_ / @eggnie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58巷13號

美菊麵店

好吃的麵店有很多,但若要說到全台灣最時髦的麵店,位於屏東的「美菊」絕對是其中之一。不同於多數小吃攤店主在改裝時選擇的清新或者工業風格,美菊與擔當設計的「親愛的工作室」大膽選用了對比度強烈的紅、綠與黑色作為主要色調,並透過不同材質的堆疊搭配,營造出如前衛藝廊般的風格與形象。

source: facebook @meiju88

除了大膽的飽和用色與時髦氛圍外,美菊店內的設計傢俱也是相當值得注意的一環,從丹麥設計師Verner Panton輕盈的「Panton chair」、Eero Saarinen的經典之作「鬱金香椅」、再到可愛簡潔的Élémentaire系列燈具,就連餐桌上的杯碗瓢筷也都特別重新挑選過,每個細節都用心十足,徹底改寫人們對於小吃店的刻板形象。

source: facebook @meiju88

美菊的菜單品項相當簡單,有拌著鹹香肉燥的台式乾、湯麵,以及香氣濃郁的傳統麻醬麵,選項雖然不多,但每道都是從小吃到大的經典台灣味。湯品部分僅有提供菜頭與魚丸兩種,但在小菜的選擇上倒是非常多樣化,從鴨胗、肝連、豬頭皮等滷味切盤,到開胃解膩的涼拌小黃瓜應有盡有,親民的價格不隨裝修而上漲,任何人都能卯起來安心的點。

source: facebook @meiju88

▍地址:屏東縣屏東市協和東路99號

武吉滷味餐酒館

如果你也是日劇《深夜食堂》的忠實粉絲,來到位於台中中區民權路的「武吉滷味餐酒館」,大概會讓你有種走進劇中場景的錯覺。在這座洋溢著舊日風情的老宅之中,帶點歲月痕跡的磨石子地板搭配著沈穩的混凝土吧台,昏黃燈光柔柔地點亮空間,與不認識的其他客人並坐在L型的吧台邊,再厚重的疲憊好像都能先暫時放在一邊。

source: instagram @wuchi_bistro

武吉有日式居酒屋常見的貓飯與味噌烏龍麵,但更多的,卻是我們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台式滷味。在這裡,你可以先點份撒滿花生粉的軟Q豬血糕,再切塊厚厚的百頁豆腐,豆乾海帶與魯蛋是不可或缺的基本盤,香柚蘿蔔片與梅釀蕃茄更是清爽解膩的轉味小菜,無肉不歡嗎?那就來份燉煮入味的香嫩牛腱,不怕罪惡感的話,肥厚多汁的豬腳圈更是千萬必點。

source: instagram @wuchi_bistro

既然來到了餐酒館,只顧著吃怎麼行呢?武吉的酒款選擇相當多元,從天孫、獺祭等日本酒款,到滋味豐富的精釀啤酒都有供應,喜歡威士忌的話,更可以大方走到櫃檯與店主聊聊想要的口味。就這樣一口菜、一口酒,與鄰座素昧平生的食客相談到深夜,帶著三分醉的身體與輕飄飄的心,繼續迎向下一個天明,這大概就是深夜食堂才有的神奇力量吧。

source: instagram @wuchi_bistro

▍地址:台中市中區民權路44巷1號

姐婆JIAPO

位在桃園青埔的「姐婆JIAPO」是一家有著純白外觀的街邊小店,若不是店鋪外掛上了三層肉圖案的招牌,還真的會誤以為這是家文青咖啡店。以客家話中的「外婆」當作店名,姐婆JIAPO是一家傳承了外婆好手藝,重現店主童年滋味的「新客家料理」專賣店。

source: instagram @jiapoporkrice

以焢肉飯與梅干肉飯作為主打料理,姐婆JIAPO挑選了最受客家人歡迎的黑豬五花肉,經過長時間的滷製,整塊肉不僅有著豐富的醬香與軟嫩口感,肥肉的部分更是Q彈入味充滿膠質感,絲毫不會有令人不適的油耗味,再搭配上蘿蔔和金黃色的溏心蛋,一不小心就會把飯吃個精光。

source: instagram @jiapoporkrice

除了飽足感十足的米食餐點外,姐婆JIAPO的其他小菜如炆筍乾、搭配蒜蓉醬跟客家桔醬的雙醬白肉、以及客庄常見的鹹冬瓜排骨湯,都是相當值得推薦的客家美食。此外,若在飽餐一頓後還想來些甜點,姐婆JIAPO也販售有軟糯不失彈牙嚼勁的花生粢粑(麻糬),香氣十足卻又不會過甜的口味,與帶著微苦清香的擂茶一起享用,絕對是無可取代的道地組合。

source: instagram @jiapoporkrice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永能路9號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