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與NIKE合約宣佈到期,Zoom Kobe再也買不到了?從這七雙經典Kobe鞋款,重溫回顧他的光榮時刻

就在4月20號,Kobe的遺孀Vanessa Bryant無預警地發布了一則有關終止與Nike合作的限時動態,引起了全世界球迷的譁然。

自從湖人隊球星Kobe Bryant在2020年因直升機墜機意外去世,至今我們都還能在網路上看到他的身影。那一個個如詩如畫的跳投、維妙維肖的Pump Fake重複播放著,彷彿他從來沒離開這世界。還記得那時打球穿Zoom Kobe總被笑說愛自幹,只能回應:「穿小皇帝的鞋不會投籃(躺槍)。」如今那一雙雙本該退役的Zoom Kobe堆在家中捨不得丟棄,也許這就是我們緬懷他的方式吧!

Kobe嫂在限動中提到:「Kobe和Nike共同打造了一些有史以來最棒的籃球鞋,在全球受到所有運動的粉絲和運動員的喜愛,比起其他的簽名球鞋,NBA 球員穿著Kobe的球鞋看來更加合適。」時光匆匆飛逝,在Kobe轉投Nike後的17年間,雙方一共合作了20雙鞋:包含了Zoom Kobe、Air Huarache等系列,直到現在仍然有近百位的NBA球星依舊穿著Zoom Kobe在場上奔馳,所以說該系列代表著這個時代可是一點也不為過,其實還有好多經典戰靴,讓我們能不斷回味Kobe每一段的光榮時刻。

Nike Zoom Kobe I

Source: stockx

此為Nike為Kobe量身打造的第一雙簽名球鞋,自然是經典中的經典。穿上這雙鞋的Kobe在這段期間屢造紀錄,比如:成為第四位場均攻下35.4分的球員並獲得生涯中的第一個得分王、攻下NBA歷史上第二高的81分(放我投都不可能),而這些成就都已經足夠讓他預訂了名人堂。

Source:Pinterest@Antonio Kobe
( 這是Kobe穿著8號球衣的最後一季。 )

Nike Zoom Kobe II

Source: stockx

為什麼會提起這雙鞋?因為它是Kobe踏足設計領域的第一雙球鞋,唯有自己參與才會知道自己需求:輕量化、包覆性、靈活性,具備以上條件的這雙鞋,也讓Kobe真正開啟了殺神模式。要知道06-07年賽季他完成了連續四場比賽得分超過 50 分的創舉,而在NBA將近80年的歷史中只有他與上古神獸Wilt Chamberlain兩人完成這個創舉。

Source:Pinterest@lakers.newssurge

Nike Zoom Kobe IV& Nike Zoom Kobe V

Source: stockx

輕還要更輕,別看Kobe的體型在NBA球員中好像偏薄瘦,但他可是擁有「小飛俠」的稱號。Kobe IV和Kobe V同樣追求輕量化,其中的Kobe V更是僅重292公克。除此之外,這兩雙球鞋也開啟了低筒球鞋的風潮,當時穿上這兩雙鞋的我沒了兩側包覆,腳踝宛如得到救贖般。(想當初我還在媽媽一塊兩塊時,一直吵著要這兩雙)。

Source:Pinterest@ si.com

想當然這兩雙鞋的豐功偉業也沒少,不僅見證了Kobe在俠客歐尼爾離開後獨自帶隊奪下二連冠與總冠軍賽MVP(打敗賽爾提克三巨頭),並且正式超越NBA招牌Jerry West 、 Magic Johnson等眾票球星成為湖人隊招牌球星。

Nike Zoom Kobe VII

Source: stockx

以食物鏈頂端的黑曼巴為主題,並將可拆卸高低筒內裡分別為速度和力量兩種模組型態,象徵著Kobe的全面性和隨時接管比賽的主宰能力。

Source:Pinterest@ hollywoodlife

當時Kobe和有著小皇帝、閃電俠和甜瓜等球員的美國男籃隊「夢十」,挾著能與「夢一」對抗的能力豪奪了倫敦奧運金牌,有看的都知道,那場面就像職業在和系籃打球,唯有最後一場遇上西班牙才稱得上是一場勢均力敵的比賽。

Nike Kobe IX Elite

Source: stockx

說到這雙Nike Kobe IX 可就要再次掀起我們Kobe粉的傷口。12-13賽季慘痛的失敗,讓湖人組成的新F4組合砰然瓦解,並在季末時35歲的Kobe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傷病-阿基里斯腱斷裂(當時看到那一幕整個心都碎了),要知道阿基里斯腱就如同運動員的第二顆心臟,因為它倒下的運動員不勝其數。

當時強忍巨大的疼痛完成罰球的Kobe,用行動向大家說明他將不會向傷病低頭。在經歷了整整將近2個球季的復健,Kobe挾著王者歸來的氣勢,打破大家對他的質疑,並在這季一舉超越了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成為歷史得分第三名的頭銜。

Nike Kobe XI

Source: stockx

接下來這雙Kobe XI是 Kobe系列的最後一雙鞋,也是Kobe最後一場比賽所穿的鞋款。我相信引退賽那天所有Kobe的死忠球迷們都跟我一樣守在電視機前,希望能在他退休前再一次欣賞他的英姿。

Source:Pinterest@ si.com

相比其他球員引退賽的輕鬆打,Kobe在中場結束前個人就已經斬獲22分,不過湖人隊到了終場前3分鐘仍然不爭氣地落後多達10分,但就在這時一切突然風雲變色(的確很有Kobe的作風啊!)。

比賽到了最後讀秒階段,依舊是那致命且如詩如畫的跳投讓比賽沒了懸念,此時的Kobe已經得了58分,而最終在兩罰兩中之下Kobe以60分畫下他生涯最終戰的美好句點。

上述這幾代Kobe系列在陪伴著我們青春的同時,也見證了他人生中那些經典時刻與光榮紀錄,不過這些也只能算是他精彩人生中的一小角。光是他在籃球領域的成就便多到數不盡:生涯5次總冠軍、18次入選明星賽、2次總冠軍賽MVP以及被同座城市退休2個球衣號碼等等。然而就算後來退休也無法止住Kobe對籃球的熱愛,不僅了成立曼巴體育學院,更因為編導了《親愛的籃球》而成為第一位捧起奧斯卡獎的NBA球員。

Kobe的傳奇人生來自凌晨4點鐘的堅持與努力,但他的人生卻也因此遺憾畫下句點。當時第一時間直升機墜機的消息流出時,我相信許多人都跟我一樣覺得:「又是誰在亂造謠?」,直至消息在社群上瘋傳才開始默默地開始消化。

雖然回憶中的球鞋我們是暫時買不到了,但Vanessa在貼文的最後也向對球迷們喊話:「我將會持續尋找品牌合作,期望在不久的將來能讓大家繼續穿上Kobe的球鞋,紀念 Kobe 與女兒 Gigi 所留下的一切。」

更多文章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
春夏簡約手提包
DIOR Cannage男裝膠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