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堵Kris Van Assche怎麼都跨不過的隱形高牆,與Berluti分道揚鑣後,他的下一步?

總是充滿驚喜與瞬息萬變的時尚界,再次投下了一枚震撼彈。4月底,法國百年手工鞋履品牌Berluti創意總監Kris Van Assche,於Instagram上宣布了離職的消息,震驚了所有人。相比曾經執掌DIOR HOMME創意總監長達11年的時間,接管Berluti後的這短短3年,有著最貴鞋履的品牌與這位才華洋溢的設計師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而前後兩次迥異的品牌發展方針是否會讓Kris Van Assche就此沒入時尚歷史的洪流呢?

source:instagram @kris_van_assche

這一切要從Kris Van Assche於安特衛普皇家美術學院畢業後開始說起。1998年,當時的Kris Van Assche畢業移居法國發展,並加入了Hedi Slimane帶領的Yves Saint Laurent擔任首席助手。在這之後兩人更一同前往了Dior Homme,開闢了當時Dior Homme的輝煌時光,而Kris Van Assche也在2007年接替Hedi Slimane成為該品牌的藝術總監。

Source: stylezeitgeist.comvogue.com
由Hedi Slimane掀起熱潮的標誌性極簡貼身剪裁
2017FW Dior Homme
Source: vogue.com

正因為當時共事時的耳濡目染,間接影響Kris Van Assche的風格和審美視角與Hedi Slimane有不少相似處,即便Kris Van Assche在任職Dior Homme期間多次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但對於他的設計存在太多Hedi Slimane影子的言論卻始終揮之不去。

Source: etsy.com

事實上Kris Van Assche的確為Dior Homme注入了自身特色,例如:新浪潮的體會、風浪漸起的街頭風格、獨特的銳舞文化以及音樂的影響。Kris Van Assche破天荒欽點A$AP Rocky代言,在當時饒舌文化尚稱不上主流,更遑論與精品”平起平坐”的時代,大膽啟用饒舌歌手作為品牌形象擔當,現在看來不得不佩服他的遠見與眼光。

(左) Hedi Slimane / (右) Kim Jones
Source: highsnobiety.com

相較四平八穩的發展方式,集團終究是以利益為優先考量,對於運用噱頭、話題來帶動市場銷售量求之不可,這也是造成之後Kim Jones入主Dior Homme的原因(其於大玩LV傳統所製造的話題想必大家都有體會),更有傳言是因為集團任用了Hedi Slimane為Celine創意總監,為避免兩品牌風格相似而因此佈局,因此Kris Van Assche也結束了長達11年的Dior Homme生涯。

Kris Van Assche 首個 2019 Summer capsule 系列
Source: thefashionisto.com

Haider Ackermann 執掌Berluti 2015~2017期間之時裝秀
Source: vogue.com

在這之後的Kris Van Assche呢?他入主了Berluti這個擁有百年傳統製鞋工藝的品牌。2018年上任的Kris Van Assche便面對了棘手的男裝週並未急於大顯身手,而是在沉澱一年後才令其展現出專屬Kris Van Assche式的古典與新潮。與陶藝家 Brian Rochefort合作、柏林畫家 Lev Khesin 的色彩交流,對比前任執掌者 Haider Ackermann, Kris Van Assche 帶來了更多的年輕化,以及他擅長的藝術、街頭和休閒領域元素, Berluti彷彿重獲新生般,並且史無前例地出現在你我的社群軟體上。

由 Virgil 主導的 2020 春夏 LOUIS VUITTON / 由 Kim Jones 主導的 2019早秋 Dior
Source: vogue.com

以鞋履製作起家的Berluti素有全世界最貴鞋履之稱,並且說它是LVMH中最奢侈的品牌也不為過。那麼Kris Van Assche對Berluti的影響看似是世代品牌走向新世代,但為何雙方僅短短合作3年呢?在Kris Van Assche的社群貼文上我們並未看到其卸任原因,但平心而論,相比Louis Vuiiton的Virgil與接任男裝創意總監的Kim Jones,Kris Van Assche未大量地將街頭潮流融入,讓Berluti的頂級奢華與其取得了完美的平衡,但情況不一樣的是Berluti之所以聞名,不外乎因為其成熟的風格,而其客群同樣更傾向為了那份高貴不凡買單。

Kris Van Assche 最後一系列Berluti 2021 Fall
Source: vogue.com

就機遇來說,Kris Van Assche其實很幸運在設計師這條路上遇到了Hedi Slimane這位良師,可這位良師卻也成為座隱形的高牆般的限制與難以跨越(Celine在近年取得巨大成功)。並且就這兩次的輾轉以及卸任,於Dior Homme時的平穩難免會讓他起改革、向潮流靠攏之心,可惜不被Berluti買單。但總歸在Kris Van Assche帶領下的Berluti的系列仍然賞心悅目,不過這一切還是難敵實際的市場數字表現重要。

Berluti 60%收入來自鞋款以及配件類
Source: theshoesnobblog

隨著傳統男士正裝市場蒸蒸日上,對手集團旗下男裝品牌Brioni進行重組 、Ermenegildo Zegna透過最受大眾買單的聯名方式與潮流品牌Fear of God進行合作,成功引起了年輕消費者的關注,但這似乎並不適合 Berluti。對Berluti來說,回歸傳統不再向潮流靠攏是品牌的下一步嗎?據消息來源,Berluti將不打算再任命下一位創意總監,品牌執行長Antoine Arnault也透過一只聲明表示,未來品牌將專注Berluti驕傲的工藝與創新美學,不只男裝、鞋包,更將進軍全生活領域。此外,品牌也將脫離傳統時裝週行程,用自己的節奏運營。

source:instagram @kris_van_assche

「加入Berluti的3年後,我宣布離開品牌藝術總監一職。這3年非常緊張,重塑品牌的DNA、歷史和傳統,以當代創新的方式進行工藝,無疑是一種挑戰,而圍繞疫情所有局限都無濟於事。因此,我想向我的創意團隊表達無盡的謝意,因為他們總是可以創造奇蹟,無論如何,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怎麼做,為自己感到驕傲。」 Kris Van Assche 說道。至於 Kris Van Assche 會不會消失在這快速更迭的時尚圈內呢 ? 我想喜愛 Kris Van Assche 的各位不用傷心,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他將會再次挾著他的才華強勢回歸,持續地帶給我們嶄新的驚豔。

更多文章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
春夏簡約手提包
DIOR Cannage男裝膠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