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批評別人穿得很老ㄎㄡㄎㄡ,這些阿公阿嬤懂穿!

減緩快時尚造成的環境傷害成為千禧青年的主流價值,也因此讓他們將穿搭靈感從成衣網紅轉向另一些更為年長的「gran-fluencer」,像 2015 年時,身著西裝、扮相時髦的爺爺 Günther Krabbenhöft 被攝影師 Björn Akstinat 拍下,並在照片被上傳至 9 gag 後,使他一夕成為無數男性穿搭的楷模,在高齡 70 歲時開創人生第二事業——模特兒,他現在成為許多時尚盛會的常客,平日也通過社交帳號分享自己的著裝。

而最近台灣一對開洗衣店、年過 80 歲的老夫妻萬吉和秀娥,在孫子的搭配指導下,穿上被客人遺棄沒付錢的衣服,而他們獨特的時尚感迅速席捲社交平台,開設 instagram 帳號不到一個月便吸引超過 4 萬人的追蹤,成為高齡時尚新面孔。

這些長輩級網紅不走「跟上潮流」路線,反而以自己為教課書,展現「復古才是新時尚」的態度吸引一票年輕人追隨,甚至讓這個趨勢演變成所謂的 grand-millennial 風潮,不管是在伸展台還是社交平台,都能看見曾被視為過時的元素默默地回到大眾視野,想要打造獨一無二情侶風格,就通過這兩對爺爺奶奶的 Instagram 來找穿搭靈感吧!

西裝是他們的休閒服飾

還記得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勞勃狄尼洛面對小兩輪的同事建議他穿「自在點」來上班時的回答:「如果可以的話,我穿西裝時最感到自在。」展現自己老派但經典的穿衣風格,而這也是 Günther Krabbenhöft 最初驚豔全網的開端,畢竟要把三件式西裝穿出個人風格,還有讓諸如襪子、襯衫袖長到位,絕對是在品味與鑑賞能力有修煉過,也是所有男性友人可以參考的對象。

如果想要再更休閒和日常,則不妨參考「萬秀洗衣店」萬吉的穿法:在寬大的西裝底下注入生活感十足的 T 恤,並搭配球鞋塑造一種玩世不恭的氛圍。

用印花打造活力感

印花元素也是近期強勢回歸的潮流之一,像 Gucci 的長達 12 小時的 Resort 2021 大秀上,便頻頻出現各式花卉和幾何圖案的印花服飾,因此現在正是讓媽媽硬塞給你的印花襯衫重新出土的良辰吉日。

萬吉和秀娥的搭配中經常看見印花的身影,大膽的圖騰加上恰當的街頭元素,讓兩位老人家瞬間回春,充滿活力。 Günther Krabbenhöft 是喜歡將印花元素運用在領帶或手帕這些小配件,太太 Britt Kanja 則常搭配印花洋裝與他相搭配。

Oversize

最後可以參考他們的穿搭靈感是 90 年代大熱的 oversize 單品,通過大碼尺寸的服飾,讓穿衣者藉由自己的身形重塑整體比例,打破身材限制,通過這些 grand-fluencer 的詮釋,則讓他們不比以身材緊緻度和年輕網紅比拼,反藉由這種款式的衣服展現個人的氣勢與搭配功力。

秀娥穿的 oversize T 恤讓她上半身看起來更有份量,氣勢感也跟著她的雙手交叉動作展現出來,應證身高 155 氣勢 180 這句話!

Britt Kanja 也經常在合身洋裝外披上 oversize 的大外套,使打扮看起來更加有層次,而正如 Günther Krabbenhöft 在採訪中所言:「服裝對我來說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為它幫助我傳達了自己的感受,並將我的內心展示到外面。」這些復古元素的運用,是所有想打造出個人風格的人可以借鑑的榜樣。

更多文章

微風女神節封面人物Akemi香月明美
BLACKPINK Lisa LLOUD曝光豪宅豪車
Piaget台中大遠百專門店
LOEWE「Crafted World」上海展覽
VALENTINO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離任
LONGCHAMP+ART HAUS x AMI快閃店
TOD’S 2024春夏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