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時尚還能怎麼玩!? Burberry推出「綠標」系列、H&M獲選「最透明企業」

時尚向來被認為與環保擁有最遙遠的距離,但近年隨著環保意識日益高漲,高端精品紛紛提出禁用皮草,或是開發創新面料、減少污染與浪費。例如英國品牌Burberry全新推出「綠標」Re-Burberry Edit系列,H&M更是一改快時尚品牌長期被人詬病的壓榨勞工、製程資源浪費的問題,持續在永續環保上做出各項努力,而被評選為最透明企業,無疑是一份肯定。

BURBERRY「REBURBERRY EDIT」系列

Burberry在本月推出了全新「Re-Burberry Edit」系列,這一個系列的款式設計來自2020年春夏中的26款單品,全部使用永續材質打造。包括使用生物酸纖維製作的太陽眼鏡、以來自漁網的再生紗線製作出的ECONYL®,作為品牌風衣、軍裝大衣的服裝材質;除此之外,嚴控生產設備符合碳排放量標準,並使用再生能源。

Re-Burberry Edit系列的設計皆會配上開心果綠的全新布標標示,代表著這些產品已經經過一系列嚴格標準的審驗。品牌目前三分之二的產品皆能夠為環境保護做出正向貢獻,品牌企業責任副總更表示,預期希望可以在2022年一月將這樣的作法拓展至品牌全系列商品之中。

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攜手環保組織改變現狀

英國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的前衛想法不僅是表現在時裝設計,並善用吸引關注的方式為各式社會議題發聲。她近十年來透過改變品牌產品的生產模式,以身作則進而影響時裝產業做出變化。其中包括不再使用來自破壞瀕臨絕種森林的原始紙漿,僅使用道德管理森林生產的原物料;她更期待在2021年前實現所有使用的布料全部獲得FCS(森林管理驗證)認證的目標。

除此之外,她也聯手非營利環保組織Canopy共同合作,在世界地球日發佈了由Aidan Zamiri所創作的影像作品〈Vivus〉,以藝術的形式呼籲保育森林、全球暖化危機等重大環保議題。不只是Vivienne Westwood,Canopy已經號召214個品牌共同參與,目前共籌募到26億美元,將透過宣傳拒用來自古老森林的原物料、研發取而代的環保織物與供應鍊,藉以達成森林保育的目標。

H&M獲選最透明時尚品牌!公開舊衣回收成果

快時尚龍頭H&M向來對於永續、再生的綠色時尚概念相當重視,不僅連年透過標誌性的「Conscious Exclusive」環保系列刷新綠色時尚高標,品牌更在今年成為「最透明」的時尚品牌。H&M在最新發佈的時尚透明度指數報告(Fashion Transparency Index)中,於250個時尚品牌中位列第一。早於2013年就已經成為全球首批公開自身供應商名單的時尚品牌之一,顧客可以透過這些公開的資訊,了解到製作服裝所用的材料來源,消費者在官網或是直接掃描衣服的標籤,就可以獲得每件商品生產國、工廠名稱、工廠地址及工人數量,如同將整個製衣產程完全透明,這樣的作法也可以讓消費者自主選擇拒買任何來自有壓榨童工紀錄不良工廠製造的商品,達到監督、遏制的功效。

而將產品回收再利用,也是H&M在執行環保議題上努力耕耘的項目。在今年已經是第五年透過全球零售門市舉行舊衣回收週活動,今年台灣共13家門市回收逾11,900公斤舊織品,比起去年有超過六成以上的驚人成長。

除了每回收一公斤衣物,H&M就會捐出0.2歐元,回饋給全球74個慈善機構外,更投資於開發永續創新面料上。包括由Infinited Fiber公司以回收棉紡織品生產的纖維素織物,以及由Re:newcell公司生產的Circulose 材料;這些史上首次透過化學回收織物生產的物料,將在今年首度投入在產品的製作使用中。

H&M自今年起也不再為產品製作採購傳統棉花,使用的57%來自再生與其他的永續來源,並且期待在2030年達到100%的目標。

更多文章

微風女神節封面人物Akemi香月明美
BLACKPINK Lisa LLOUD曝光豪宅豪車
Piaget台中大遠百專門店
LOEWE「Crafted World」上海展覽
VALENTINO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離任
LONGCHAMP+ART HAUS x AMI快閃店
TOD’S 2024春夏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