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達翡麗珍稀工藝展日內瓦登場,展出逾75件超凡工藝時計逸品

瑞士頂級腕錶品牌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每年一次的珍稀工藝展,去年因為新冠肺炎攪局停辦,今年將在6/16~6/26華麗回歸,於百達翡麗位於日內瓦Rue du Rhône上的沙龍公開展出。 此次展覽共展出75件作品,包括有著歷史溫存的懷錶、座鐘等得以敘述歷史軌跡及傳統工藝的逸品傑作。

百達翡麗位於日內瓦Rue du Rhône上的沙龍

「百達翡麗珍稀工藝展」除了展示常賣錶款外,更可見到許多採用精緻傳統工藝,且極為罕見的夢幻逸品,而這兩項前提,也是被列入百達翡麗珍稀工藝品的必要條件。因為去年歐洲疫情嚴峻,使得2020年的作品無法及時露出,因此今年將一口氣連同2021年新作展出,讓空了一年,摩拳擦掌的諸多藏家們能在今年一覽完整作品。

這場展覽就像是百達翡麗展示傳統工藝與歷史沉澱的重要舞台,罕見技驚的手工雕刻、手工雕花、微繪工藝、浮雕琺瑯,甚至是細木鑲嵌等都將一五一十的呈現於參覽者眼中,更讓人興奮的是,參覽者除了能夠品味每件作品的工藝細節外,更可以近距離欣賞到工匠實際揮灑這類罕見工藝,光是用想的就非常值回票價!

百達翡麗日內瓦沙龍內景。

雖然2021年的展覽將展出2020年尚未露臉、超過70件的頂級作品,並以「去年的新作品」作為展覽主軸,但百達翡麗也非常有誠意地宣布展覽中,將同步展出兩款2021年的「當季新品」,品項也非常值得關注,分別為 景泰藍琺瑯「爵士」圓頂座鐘 與璣鏤雕花工藝熊貓懷錶 ,也可說是品牌揮灑絕佳工藝技術的代表作。

“爵士”景泰藍琺瑯圓頂座鐘

爵士景泰藍琺瑯圓頂座鐘/型號20105M

座鐘以「爵士」之名,靈感正是源自音樂,也以滿滿的「飛躍音符」與JAZZ字樣呼應,面盤中的小時圈,透過色調差異,與周圍線條區隔開,就是要將小時圈刻畫成一圈「鋼琴鍵盤」,而12小時的時標,意味的當然就是鍵盤中的黑鍵,這般呈現手法與意境鋪陳,可謂超級出色!

爵士圓頂座鐘使用的是工藝極其高深的「景泰藍琺瑯」,也就是俗稱「掐絲琺瑯」的傳統工藝。這項技術複雜,且考驗著工匠的經驗及精準手藝。首先,要細膩地以掐絲手法,將極為纖細的金屬絲線,於琺瑯金屬胎體上描繪出理想圖案或字樣,接著再於金屬絲線的線條中,逐步填上琺瑯釉料,最後才放入窯內燒製完成。燒製的時間與過程可一點也不輕鬆,工匠需精準拿捏,才得以呈現出和諧色澤,這件座鐘便是在攝氏840度的高溫下,反覆進行了9次燒製才得以完成,足見其中所醞釀的豐富工藝價值!

機刻雕飾紋熊貓懷錶

熊貓懷錶/型號995/122J

這只熊貓懷錶可說是百達翡麗在工藝端的集大成之作,顯示時間的正面面盤,其豐富線條其實是百達翡麗工匠透過「手工雕刻」技術,仔細刻畫出的竹子與竹葉圖騰,而周圍繁盛茂密的複雜結構,則是以機刻雕飾紋手法所描繪出的「竹林」,完成了以上的複雜雕刻後,工匠最後再以「透明綠色琺瑯」覆蓋於雕刻工藝之上,使得面盤得以呈現出綠意盎然的竹林場景,畫面臨場感雕琢地超到位。

令人感到咋舌的還不僅於此,因為以黃K金材質打造的錶殼結構中,也能見到百達翡麗工匠手工雕刻出的竹葉與竹子圖騰,而懷錶最頂端的環形掛鉤,則同樣蘊藏了竹節形象,不僅讓作品的工藝幾乎多到「滿出來」,其實就畫面上看來,種種工藝的堆疊也賦予了這件熊貓懷錶非常豐富的身段。

錶殼背後的熊貓形象,與包圍著熊貓的竹葉有多逼真,從畫面中可以輕易得知,而得以成就這般真實效果,原因在於百達翡麗的極致「細木鑲嵌」工藝。在“熊貓懷錶”這塊小小的背面面盤中,百達翡麗共精挑細選出由26種木材,共190片的木片,以無與倫比的精巧手藝,逐一拼貼出熊貓正在啃食著竹葉的可愛畫面,其眼神的靈動,肢體的活絡生動,不僅敘述了工匠挑選木材的眼光與手法之極致,更在在體現出百達翡麗的藝術天份究竟有多高!這時的百達翡麗與其叫做錶王,稱它為卓越藝術家或許更加合適!醞釀著滿滿工藝精髓的「百達翡麗珍稀工藝展」,絕對值得全球鐘錶迷與傳統工藝品味者細細品嚐!

百達翡麗珍稀工藝展 展覽資訊:

地點:百達翡麗日內瓦沙龍

日期/時間:2021年6月16日(三)-2021年6月26日(六)

         每日11:00-18:00

品牌也將在開展當日(6月16日早上11:00),同步於百達翡麗官網發表今年工藝展的所有展品,無法親自到展者,也可以透過網路細細品味百達翡麗的精深工藝!

更多文章

微風女神節封面人物Akemi香月明美
BLACKPINK Lisa LLOUD曝光豪宅豪車
Piaget台中大遠百專門店
LOEWE「Crafted World」上海展覽
VALENTINO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離任
LONGCHAMP+ART HAUS x AMI快閃店
TOD’S 2024春夏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