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只是珠寶配件,但姐戴的可是「會走時的珠寶」~不只奢華還超準時,隱藏工藝大解析

腕錶時計作品之所以會誕生,原因很簡單,就是人們為了能隨時閱讀時間資訊,或者能透過腕錶中搭載的功能如計時、日期甚至是更複雜的功能,便利的透過面盤一覽所需資訊,然而,時不時看時間這個舉動,在正式社交場合中顯得失禮,更不用說在19世紀那個高級腕錶還是「皇宮貴族」專利的禮節至上年代。

早在19世紀,貴族已經有配戴腕錶的習慣,除了閱讀時間,也是彰顯個人身份地位。當時貴族之間有著非常頻繁的社交互動,而要能精準掌握時間,卻又能不失禮儀的方式,正是將有著時計功能的機芯與面盤,隱身於貴族女仕配戴的「珠寶飾品」中,而「會走時的珠寶」,也正是在這樣的被動方式下,成為了市場上的全新創作型態。

起初這種將時計功能隱藏於珠寶中的「神秘錶」多是由貴族單一向當時的製錶師或珠寶商訂作,不過在這項設計漸漸被貴族女仕所接受,甚至獲得好評後,這種有著小機關的,或是用任何方式令作品看來遊走於飾品與腕錶間的「神秘珠寶錶」,也漸漸成為了各大珠寶腕錶品牌創作的重點品項。

這樣的作品不僅有不止一種的配戴方式,更要同時融合珠寶的美學與腕錶的精準,還得令彼此的結合能夠順眼、和諧,處處皆能體現品牌出色的工藝技術與創作能量。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

在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 的創作邏輯中,「故事」一直是最重要的核心思想之一,因此滿載著故事的歷史,自然是梵克雅寶設計取材的重要靈感。

誕生於1935年的Cadenas正是一款飽含著歷史底蘊的「神秘腕錶」作品。英國溫莎公爵夫人向來熱愛著梵克雅寶的珠寶作品,而溫莎公爵著眼於此,更曾多次贈與夫人訂製的梵克雅寶作品,而Cadenas正是其中之一,更有不可考的歷史傳言提到,Cadenas的設計靈感其實就是溫莎公爵夫人,但更讓它迷人的,其實是超乎珠寶設計邏輯的複雜結構與技術。Cadenas腕錶立體且融入了建築結構感的錶殼,雖說是錶殼,但若不仔細端詳,其實很難發現外部結構中隱藏著一個以方形視窗呈現的半立體式面盤,從這項設計中可看見作品雖完美的將時計功能藏於珠寶首飾的結構中,卻讓配戴者可以直覺的閱讀時間,可見其邏輯之高明。

溫莎夫人鍾情配戴Van Cleef & Arpel的珠寶作品。
source: pinterest@Ashley Pall 
(左)Cadenas腕錶,白K金、鑽石,售價約1,380,000元。
(中)Cadenas腕錶,玫瑰金、粉紅色藍寶石、鑽石,售價約4,290,000元
(右)Cadenas腕錶,黃K金,售價約約635,000元。
Cadenas腕錶的結構立體剛硬,面盤則採半立體式設計,頗具古代座鐘風格。

除了有著先驅身份的Cadenas腕錶,梵克雅寶如今也有非常豐富的「神秘錶」系列作品,包括以品牌始終醉心的「花卉」作為設計靈感的Frivole Secrète神秘腕錶、充滿著俏皮靈魂的Perlée系列及帶有著「幸運符」含義的Alhambra系列作品。

Frivole Secrète神秘腕錶最迷人的就是工匠利用極為複雜的切割工藝,於面盤周圍以鑽石、貴金屬等材質拼湊出花朵盛開,與葉片繁盛的視覺畫面,讓顯示時間的面盤,得以隱藏於這份花團錦簇之中。

Perlée腕錶除了標誌性的金質圓珠外,最特別的當然就是可滑動開闔的錶蓋,且為了營造出系列活潑俏皮的形象,利用孔雀石、珊瑚、青金石、鑽石等色彩對比明顯的珍稀寶石分別裝飾錶蓋與手鐲開合處的另一開口,若將錶蓋闔上,Perlée腕錶無疑就是款繽紛可愛的輕珠寶手鐲!

Frivole Secrète神秘腕錶。
(左)Frivole Secrète神秘腕錶,售價約4,000,000元。
(右)Frivole Secrète神秘腕錶,售價約1,380,000元。
Van Cleef & Arpels – Perlée腕錶(青金石款)
(左)Perlée腕錶,孔雀石、珊瑚、鑽石。
(中)Perlée腕錶,青金石、鑽石。
(右)Perlée腕錶,鑽石。

醞釀著浪漫「幸運符」意涵的Alhambra今年則更上一層樓,過去系列常見的腕錶,就是將標誌性的四葉幸運草形象融入錶殼設計中,但這次則如同Perlée系列般,也為Alhambra加入了滑動錶蓋設計,但這次Alhambra並非以熟悉的「神秘珠寶錶」形式示人,而是更罕見的「神秘吊墜錶」,沒錯!當配戴者闔上錶蓋時,它毫無違和的就是一款非常經典的Alhambra系列項鍊,這般手法雖非首次見到,但多是在年代久遠的歷史懷錶中發生,如今梵克雅寶將這項設計思維重新融入至Alhambra設計之中,可見他們想要迎回那份經典的期待。

「神秘吊墜錶」的身段已經非常迷人,但作品中如金質圓珠的應用、有機鏤空雕花或珍珠母貝的面盤,又或是經典的珍稀寶石錶蓋裝飾,在在都讓2021年的Alhambra神秘吊墜錶在「珠寶時計」開創全新紀元,綜觀梵克雅寶為「神秘時計」的所作所為,或許珠寶與時計得以「如此模糊卻又浪漫」,其功勞絕對不小!

Alhambra神秘吊墜錶。
(左)Alhambra神秘吊墜錶,紅玉髓、鑽石、珍珠母貝。
(中)Alhambra神秘吊墜錶,綠松石、鑽石、珍珠母貝。
(右)Alhambra神秘吊墜錶,機鏤雕花玫瑰金、鑽石、珍珠母貝。

Chopard 蕭邦

動物在珠寶創作者眼中一直都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題材,愛的地方在於動物充滿生氣與可愛動人的形象,實在很難讓人不注意,但要以工藝講求細膩的珠寶手法來詮釋動物帶有靈魂的肢體動作、眼神,其實非常考驗珠寶工匠,因此Chopard(蕭邦)膽敢在2010年創立以動物為主題的「Animal World 動物世界系列」珠寶作品,看得出品牌對於自家工藝的飽滿自信!

Hedgehog刺蝟腕錶無疑是其中的集大成之作。刺蝟腕錶在平時配戴時,是以刺蝟球體身型造型呈現,此時刺蝟背部的月光石正是作品的最大亮點,其輕透色澤,與細膩切割的造型,鮮化而具象;在月光石底下密鑲鑽石,為刺蝟背部創造更豐富的層次。配戴者若是輕觸刺蝟以棕色鑽石製作的鼻頭,背部的機關便會啟動並掀開,裡頭藏有著另一個以躺臥式形象示人的刺蝟,且以四個爪子環抱著面盤的「牠」,更帶有著時計功能!從全面鋪鑲鑽石的刺蝟身體、棕色鑽石鼻頭、兩顆藍寶石的靈動雙眸,再加上可與配戴者產生互動的可開闔式小機關,蕭邦可說是令這款刺蝟腕錶超越了珠寶工藝與動物的生氣靈動,達成了「動物神秘腕錶」生命化的超高境界。

Hedgehog刺蝟腕錶,月光石、棕色鑽石、藍寶石、鑽石。

Piaget 伯爵

Piaget 伯爵向來喜愛在腕錶中點綴珠寶元素,多也好,少也好,為的就是讓冷冰冰的珠寶跟腕錶結合起來能有更豐富的故事與視覺感受,因此多元身段與設計感的神秘錶自然也是個適合伯爵好好發揮的主題!

身價接近台幣億元大關的Wings of Light系列艷彩黃鑽頂級珠寶鑽石手鐲錶,用上將近500顆的欖尖形鑽石鋪陳出手鐲本體的「麥穗感」,從帶有相同色澤的鑽石中,卻能直覺感受出層次的視覺效果,可輕易品味出伯爵高端的切割與鑽石鋪鑲技術;手鐲開闔處的兩端,分別點綴一顆稀有珍貴的黃鑽,替手鐲錶的線條完美收尾,整件作品中雖沒有過於繽紛的色澤,也沒有特別的機關設計,但以低調手法,紮實的利用寶石本身雕琢出作品的華麗價值,也正是伯爵向來常見的設計堅持。

另一款祖母綠頂級珠寶鑽石手鐲錶,展現出Art Deco(裝飾藝術)風格,在手鐲本體中以整齊的祖母綠與鑽石排列,讓視覺重點可以集中於藏於手鐲本體中的「蛋白石」面盤。伯爵此次選用深色的黑色蛋白石與外圍祖母綠相互呼應,黑色蛋白石帶有顯著的「藍綠色」油彩效果,乍看之下簡約、洗鍊的鑽石祖母綠手鐲,內部其實醞釀著一片繽紛奇幻的森林,這畫面真是極為浪漫!

Piaget艷彩黃鑽頂級珠寶鑽石手鐲錶
Piaget豔彩黃鑽頂級珠寶鑽石手鐲錶,黃鑽、鑽石,售價約89,500,000元。
Piaget祖母綠頂級珠寶鑽石手鐲錶,祖母綠、鑽石、黑色蛋白石,售價約26,500,000元。

Cartier 卡地亞

相較於以更複雜的機關或形式來雕琢「配件錶」概念,Cartier(卡地亞)捨棄了神秘,而選用更為日常且直覺的方式設計所謂配件錶,而他們著眼的正是不論手鐲或腕錶,所佔面積皆最大的「鍊帶」。

大家都知道卡地亞與美洲豹的深刻連結,旗下Panthère de Cartier系列腕錶也是直接採用了美洲豹的名稱命名,但相較於許多作品,或許會好奇為什麼在此系列中,卻不見品牌最標誌性的豹影?其實卡地亞使用了另類的「神秘」手法,將豹影隱藏於鍊帶設計中。從最初期的單一材質單鍊帶設計裡,其實就能隱約看出卡地亞在鍊帶的每個鍊結排列皆下足了苦心,每個鍊結代表的都是卡地亞美洲豹行走的步伐,而這樣的特色則在加入了「縞瑪瑙」元素後,而大放異彩。

除了巧妙地將豹影隱身於鍊帶中,新款的加長型鍊帶款式,讓本來被歸類為腕錶作品的Panthère de Cartier有了滿滿的「配件感」,未來若還有「要買手鍊配件還是腕錶」的煩惱浮上心頭,Panthère de Cartier可以在一秒內解決妳的疑惑!而這種把腦筋動到鍊帶上,藉以模糊腕錶與珠寶界線的創作思維,也能夠在全新的Reptilis與Rosary等兩款作品中一窺。綜觀以上,卡地亞雕琢配件錶的思維更加簡潔明瞭,在讀時的動作已經不如以往那麼講求禮節的當今,更直覺一些地傳達神秘,其實非常契合現代的摩登精準美學。

Cartier Panthère de Cartier系列腕錶。
不論是基本的單鍊帶款式,或是可纏繞於腕間的長鍊帶款式,都可見到由卡地亞細膩雕塑出的「豹影鍊結」。
以玫瑰金及縞瑪瑙共構而成的Panthère de Cartier系列腕錶更加直覺的刻畫出卡地亞美洲豹形象。
(左)Reptilis腕錶。
(右)Rosary腕錶。

Boucheron 寶詩龍

或許是因為本身有更強烈的珠寶意識,因此能看得出在雕琢「神秘錶」時,時間並不是 Boucheron(寶詩龍) 最深刻著墨的地方,珠寶作品的身段才是重點!這項特色從Marqueterie腕錶中,顯而易見。如果不特別將「腕錶」兩個字放在作品名稱中,相信沒多少人會發現它原來藏有時計功能。

在手鐲本體中以鑽石、月光石和圓頂式琢型縞瑪瑙,拼湊出頗具「巴洛克式」風格的視覺感受,其實也挺有中世紀歐洲的教堂彩色玻璃感,值得一提的是在這「馬賽克」排列組合中,其實也隱藏著由石英機芯驅動的時計功能,整個設計最引人之處就在於即便該位置安排著面盤,工匠卻沒有為那個位置安排不同寶石排列,而是延續了整個手鐲的連貫感,因此沒有錶蓋或任何機關遮掩,「神秘度」卻極高!

Laïka le Husky腕錶,也同樣是以「配件」為出發點,且與高級珠寶相互結合,最顯眼的地方,當然是一隻靈動的哈士奇看似守護著整件作品,為了營造出哈士奇身處於冰凍極地的畫面,Boucheron特別選用了層次深邃的水晶作為冰湖,而哈士奇本身則用上了鑽石、藍寶石與黑色尖晶石等珍貴寶石,可見帶有著時計功能的神秘腕錶,除了在便利與實用性是必要外,作品的高端美學與精彩畫面營造,更是品牌創作這類作品的中心思想。

Marqueterie腕錶,月光石、縞瑪瑙、鑽石,售價4,460,000元。
source: Boucheron官網。
Laïka le Husky腕錶,藍寶石、尖晶石、天然水晶、鑽石,售價‌14,100,000元。
source: Boucheron官網。

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

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雕琢的神秘錶會長怎樣?答案或許挺容易聯想的,就是品牌經典的「Monogram」圖騰,然而,怎麼把這項元素放到高級腕錶裡又是另一回事,這次LV的解答則是品牌可愛的吉祥物-Vivienne。

LV首次將Monogram花紋吉祥物Vivienne放進高級腕錶設計中,打造出這款活潑又不失高工藝價值的神秘腕錶-Bijou Secret Vivienne。以黃金、玫瑰金與鑽石的「Vivienne」作為可開闔式錶蓋,配戴者可以藉由滑動「Vivienne」來窺探藏在裡頭的時間顯示功能,值得注意的是,若選擇了以鑽石鍊結拼湊而成的鍊帶,闔上錶蓋後的Bijou Secret Vivienne可說是完全符合著常人所認知的手鐲設計,有讀時需求時,也能輕易的與Vivienne來場互動,不只賦予了這件作品更多元的穿搭彈性及與配戴者的交流性,其實也大大宣示宣示了LV出色的珠寶、腕錶設計邏輯。

Vivienne Bijou Secret神秘腕錶,玫瑰金、白金、黃金、鑽石。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