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八千萬的羽翼? PIAGET伯爵以極致工藝呈現出珠寶最有份量感的”輕盈”

PIAGET 伯爵在今年的《Wings of Light》光之羽翼頂級珠寶暨腕錶展中可說是誠意十足,總共引進了超過270件,總價直逼30億台幣的頂級作品,提供鑑賞。有趣的是作品不單是貫徹了伯爵在設計端的美學思維,以及在工藝端的縝密工法,更耐人尋味的是每件作品都蘊藏著品牌所賦予的故事成分及浪漫基因,於「意境端」的多加著墨,也令每件作品的生動性加分不少。

此篇精選出最具看點的五項作品,主石從紅寶石、藍寶石,一直到黃鑽、祖母綠等皆囊括其中,可說是整個「光之羽翼」展覽的精華。

「紅寶石頂級羽翼鑽石項鍊」,這款作品最大特色是採用兩顆克拉數相異的莫桑比克紅寶石,以不對稱形式呈現於項鍊中央,梨形切割一直以來都是伯爵相當喜愛運用的切割方式,將之呈現於作品主石之中,及具品牌辨識度。 兩顆莫桑比克紅寶石分別連結的白鑽結構,則是分別利用欖尖形切割及圓形明亮式切割拼組而成,其排列出的視覺效果有如翅膀羽翼般生動有力,佩戴於頸間的線條無疑浪漫且極為吸睛,是件想要集工藝、設計與浪漫於一身的頂級作品,此件作品的總價為台幣5,200萬。

莫桑比克紅寶石頂級珠寶羽翼鑽石項鍊

伯爵喜愛於大自然中取材,這件斯里蘭卡藍寶石頂級珠寶鑽石項鍊大概就可說是「伯爵 x 大自然」的代表作之一,同樣被欖尖形與圓形明亮式切割美鑽圍繞的,是一顆重約22.68克拉的枕型切割斯里蘭卡藍寶石,整個畫面其實刻畫著一抹清澈平靜的「湖面」,而這座湖泊正是有如人間仙境的「Cenote」(西班牙語中有著聖井之意)的天然池塘,將其幾乎清透、深邃,且似乎永遠藏著一絲神秘氛圍的景象,或許可以在這件斯里蘭卡藍寶石頂級珠寶鑽石項鍊輕輕地品嚐出來,敢在價值高達6,450萬元的頂級作品中,「只」以簡單的兩種寶石來詮釋作品,也證明了伯爵對於本身技術涵養,及故事刻畫的飽滿自信。

斯里蘭卡藍寶石頂級珠寶鑽石項鍊

另一件「哥倫比亞無浸油祖母綠頂級珠寶鑽石項鍊」與上述兩件作品相同,僅採用兩種寶石作為呈現,然而,為了營造出森林間的蓊鬱氛圍,伯爵相當費心的利用祖母綠型切割與梨形切割等不同手法,將多顆哥倫比亞無浸油祖母綠分別穿插於項鍊的不同部位,這般作法的優點在於能利用分散的各主石創造更大器非凡的視覺效果,但對於工匠的製作難度與美學考驗,當然也更高了些。

此件作品的另一大看點在於使用的祖母綠皆是採用「哥倫比亞無浸油祖母綠」,所謂的「無浸油」簡而言之就是在採集到祖母綠後,寶石無須再經過浸油這道加工程序,其背後意味的便是作品中的每顆祖母綠,本就有著極為清透的淨度,因此它的天然性、珍稀價值,絕對都非一般的祖母綠寶石所能比擬,作品價格為台幣4,320萬。值得一提的是,項鍊主石也可拆下來成為單鑽墜飾佩戴。

哥倫比亞無浸油祖母綠頂級珠寶鑽石項鍊

豔彩黃鑽頂級珠寶蠍尾花項鍊最大特色在於葉片頂端尖銳,且整體線條相當複雜,因此要利用鑽石切割來成就這一切當然不太可能,但伯爵卻巧妙利用了鑽石下方的結構完成了蠍尾花的真實面貌,更同時讓作品具有鑽石的耀眼光芒,從作品的設計出發點一直到手法與結果呈現,這件蠍尾花的表現皆可謂傑出。而下方的梨形切割黃鑽,則在同時隱述「伯爵世家」身份的同時,傳達著這件作品的珍稀性。

豔彩黃鑽頂級珠寶蠍尾花項鍊

本次展覽中總價最高的作品,有著8,950萬元的頂級身價,隱身於層層交疊美鑽之中,其實為敘述伯爵的另一項專業技術-「時間」,運用了浪漫唯美的「神秘錶」意念,刻意將鋪鑲著鑽石面盤的時計功能藏於手鐲鐲身之間,為的就是要讓這款「飾品」能在華麗包裝之餘,有著傳達時間的理性意念。

這個想法其實也並非是伯爵的天方夜譚,而是有著許多歷史故事背景。過去在許多皇宮貴族的高級宴會中,舉起手腕閱讀時間的行為屬於不禮貌行為,因此有許多仕女會選擇跟當時的珠寶商訂作這類「手鐲錶」,為的便是這個目的。最後,作品在手鐲的開合處鑲嵌了兩顆圓形明亮式切割豔彩黃鑽,整體色調輕盈,卻有極具份量卻不容小覷。

艷彩黃鑽頂級珠寶鑽石手鐲錶

綜觀以上五件作品,每件作品價值都是千萬等級以上的逸品,但單就視覺上看來或許不會令人感到「太刺激」,伯爵「以質取代量」的作法,用精湛的工藝從每顆寶石的挑選、每個結構邏輯的呈現,展現內蘊的奢華,「光之羽翼」無疑契合著每件珍貴展品。

《同場加映》

「頂級珠寶羽翼鑽石項鍊」或許是最符合「光之羽翼」主題意象,價值1,460萬元雖是採單一白鑽打造,但極具作品層次,關鍵在於利用梨形、欖尖形與圓形明亮式切割等三種方式呈現,並利用線條銳利的鑽石底座,來烘托出顯而易見的「羽翼」形象,讓鑑賞著可以直覺感受出作品與展覽主題的連結,整體設計非常成功!頂級珠寶羽翼鑽石項鍊還有一項看點,就是它可以分別拆卸為胸針與同樣保有羽翼線條的鑽石項鍊佩戴,增加了佩戴方式的多樣可能性,當然也為它的複雜工藝價值再添一筆!

頂級珠寶羽翼鑽石項鍊有著多重佩戴方式的身段
韓國女星孔曉振曾佩戴這款頂級珠寶羽翼鑽石項鍊。source:instagram @piaget

更多文章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
春夏簡約手提包
DIOR Cannage男裝膠囊系列
2024春夏薄荷綠
韓劇《淚之女王》金智媛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