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sized西裝外套妳真的懂穿? 設計師董亭言:「只要掌握“這個”訣竅就能避免像小孩穿大人衣」

讓一票KOL都瘋穿搭的「Oversized西裝外套」,版型上肩線加寬、沒有合身腰線,穿上身氣場十足,成為街拍造型中的搶鏡單品。不過挑選Oversized西裝外套可是有一套學問的,穿不好很可能會像在穿布袋,台灣服裝設計師董亭言纖瘦的身形,本身就是Oversized西裝外套的擁戴者,她將從自身經驗、專業角度提供建議,例如哪些細節能夠幫自己的身材比例加分?快準備做好筆記,記住這些重點找到妳命定的那一件Oversized西裝外套。

Oversized西裝穿搭-Oversized西裝穿法
Oversized西裝外套也是小賈妻Hailey Bieber時常穿著的時髦單品
Source:IG@haileybieber

Oversized西裝外套這樣挑:

Q:如何判斷Oversized西裝外套是否適合我?

董亭言:Oversized西裝外套適合各種身型的人穿,首先要思考的就是肩寬比例,清楚知道自己的肩寬,兩邊各多出2~4公分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圍。肩寬如果較寬,長度就不能太短,才不會讓比例失衡,建議購買Oversized西裝外套時最好都要試穿看看,才知道比例會不會很奇怪。

Oversized西裝穿搭-Oversized西裝穿法
Oversized西裝外套適合各種身型的人穿,但是要思考肩寬比例的問題
Source:IG@leoniehanne 、hoskelsa

Q:哪種身材條件最難找到適合的Oversized西裝外套,以及如何挑選?

董亭言:兩個極端身材,非常嬌小以及非常高挑的人。

如果屬於非常高挑的身材,可能會因為長度的問題讓Oversized西裝外套穿不出想呈現的寬鬆感,建議如果在女裝找不到適合的Oversized西裝外套尺寸,也可以試試看男裝的正常版西裝外套,比較容易找到肩寬較寬,剪裁也較直身的Oversized西裝外套款式。

如果是非常嬌小的身材,挑選Oversized西裝外套時長度最好落在大腿中間,袖子可以改短或折起來,讓手指能夠露出,看起來才不會像是小孩穿大人衣。

Oversized西裝穿搭-Oversized西裝穿法
穿著Oversized西裝外套時長度最好落在大腿中間,袖長讓手指能夠露出,看起來才不會像在偷穿別人的衣
Source:IG@vousmevoyez 、molly_chiang

搭配方式Dos & Don’ts

Q:穿上Oversized西裝外套,”美化”了身材上哪些弱點?

董亭言:因為我本身身高169cm,體重42kg,屬於身材很單薄的類型,平時穿衣服容易看起來身形很扁、沒有份量感,但是穿上Oversized西裝外套,能幫助我看起來更有氣勢、有精神的感覺。

source: @ tungtingyen

Q:最喜歡的搭配方式?

董亭言:穿Oversized西裝外套最怕身材比例變差,所以我經常穿高腰落地褲搭配球鞋,因為褲子長度剛好落地可以延長腿部線條,讓身材比例變好,即使外套再大件都不怕沒有腰身,而搭配球鞋能夠讓整體造型看起來不會太過正式,多一份輕鬆、年輕感。

Yentity
經典羊毛混紡打褶裙褲
這裡買 SHOP NOW
Yentity
後開衩扣寬鬆羊毛混紡西裝外套
這裡買 SHOP NOW

Q:最NG的穿法?

董亭言:最NG的穿法就是整體視覺看起來比例失衡,例如:Oversized西裝外套下身搭絲襪+細高跟鞋,感覺下半身的份量不夠,比例就會失衡。冬天不想穿得太臃腫,一樣可以利用上寬下窄穿搭法,但是可以改搭配厚重靴子或軍靴,看起來比例就能比較平衡。

三種身形適合的Oversized西裝穿搭示範

1. 嬌小型身材:硬挺材質Oversized西裝外套+9分西裝褲

董亭言:嬌小型身材要選擇長度較短的Oversized西裝外套,大約落在大腿中間才不會顯得更嬌小,硬挺材質穿起來更俐落、有精神,搭配8、9分的褲長,露出腳踝能製造穿搭層次,搭配厚底靴展現份量感。

Oversized西裝穿搭-Oversized西裝穿法
硬挺材質穿起來更俐落、有精神

董亭言:擺脫了無新意的西裝穿搭,後開衩設計暗藏小巧思,若單穿西裝外套,裡面只搭一件運動內衣,在正面全扣起來的造型下,背面設計就成為穿搭亮點。

Oversized西裝穿搭-Oversized西裝穿法
擺脫了無新意的西裝穿搭,後開衩設計暗藏小巧思

2.微肉身材:後綁帶式Oversized西裝外套+份量感長褲

董亭言:此款Oversized西裝外套長度適中,適合的身形範圍較廣,大露背的綁帶設計適合想修飾微肉身材,卻不想放棄小露肌膚機會的女生,柔軟材質的面料減低正裝嚴肅感,內搭連身Bodysuit與超高腰寬襬垂墜長褲,讓胸以下全是腿,不但巧妙遮住身材缺點,還自動顯高顯瘦。

Oversized西裝穿搭-Oversized西裝穿法
大露背的綁帶設計適合想修飾微肉身材,卻不想放棄小露肌膚機會的女生

3. 高個子、梨形身材:無翻領長版Oversized西裝外套+落地褲

董亭言:長版Oversized西裝外套適合高個子的女生,也剛好能夠遮住臀部較寬的部位,適合寬骨盆的身形,無翻領的設計可以修飾臉型,讓領子跟臉部的線條一起延伸,看起來有瘦小臉的效果。

Oversized西裝穿搭-Oversized西裝穿法
長版Oversized西裝外套適合高個子的女生,也剛好能夠遮住臀部較寬的部位,適合寬骨盆的身形

董亭言:如果害怕無翻領設計穿起來沒有西裝氣勢,裡面可以搭配高領毛衣,或者一般襯衫及特殊領口的上衣,讓外套內搭看起來不無聊,而落地長褲搭配球鞋看起來更顯年輕。

Oversized西裝穿搭-Oversized西裝穿法
如果害怕無翻領設計穿起來沒有西裝氣勢,裡面可以搭配高領毛衣,或者一般襯衫及特殊領口的上衣

本季必知Oversized西裝外套流行趨勢

Q:這一季Oversized西裝外套的搭配重點?

董亭言:這一季的穿搭方式更加運動休閒,許多人喜歡將Oversized西裝外套內搭連帽T、衛衣等,再搭配瑜珈褲、單車褲,腳踩一雙球鞋。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穿搭,舒服、自在對於女生來說也非常有善,不需要穿上高跟鞋也能很有氣勢,將男裝融入女裝元素讓整體穿搭更中性帥氣。

Q:這一季與Oversized西裝外套最合拍的搭配單品?

董亭言:厚底靴,軍靴底,具有份量感的靴子,也很適合冬天穿搭。

Oversized西裝穿搭-Oversized西裝穿法
Source:IG@tungtingyen

Q:這一季最推薦入手的細節?

1.弧型收邊

董亭言:推薦大家可以入手西裝外套下緣弧型的設計,因為下襬直角的西裝外套看起來比較嚴肅,因此選擇弧型收邊比較好搭配也更年輕。

2.後開衩、綁帶設計

董亭言:如果希望能夠在西裝外套上做些變化,又想維持正面的簡約度,背後的開衩設計就是具有小巧思又不會太過誇張的細節。

source: @ yentity_official

3.淺紫色

董亭言:黑、灰、深藍西裝外套是每一季都會出現的顏色,但今年秋冬特別流行淺紫色的西裝外套,擺脫秋冬的厚重感。建議紫色西裝外套裡面可以搭配白色、淺色系的內搭,或者淺色丹寧褲,看起來年輕、活潑,不過還是要看自己平時衣櫃裡的單品,如果一向是走深色調,那就不用一定要追隨流行,但如果衣櫃裡有一些淺色或繽紛色單品,不妨可以考慮試試入手淺紫色西裝。

Oversized西裝穿搭-Oversized西裝穿法

Photo/Nailee Wang

【延伸閱讀】:跟申敏兒、宋慧喬、金高銀學職場穿搭~糖果色西裝外套、宮廷風襯衫是關鍵,連牛仔褲也能穿出OL專業感
【延伸閱讀】:正式場合穿搭不NG!4樣單品輕鬆打造微正式穿搭,見總統你可以這樣穿

更多文章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