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春夏巴黎時裝週】DIOR設計了一場色彩大富翁桌遊: 重現60’s年代繽紛亮色的「Slim Look」

2018年時,DIOR推出了一本名為《Dior by Marc Bohan》的書籍,而在近幾年中,也不時能在DIOR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的作品中看到她對這位傳奇設計師的致敬,如今,2022春夏系列DIOR重新回到巴黎杜樂麗花園,不僅以Marc Bohan設計歷程為藍本,更打造出如夢似境的裝置藝術《The Game of Nonsense》(胡謅遊戲),更帶大家回到60’s年代的俱樂部中,從這87套由Maria全新設計的服裝,回憶並致敬當時在時尚動蕩之下所誕生的Slim Look。

誰是Marc Bohan?

DIOR的第三任設計師,於1960 年時,因時任DIOR創意總監的Yves Saint Laurent應徵召服兵役,他的作品多半汲取靈感自1920年代,散發出簡約、優雅的設計,與當代時尚的極端好比一股清流般的存在。而在接任隔年Bohan發表了Slim Look ,在當時不僅備受推崇,更有「徹底改變時尚風貌,猶如 1947 年的 New Look」的盛譽,如今,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收藏中都能找到他的經典作品。

在接任DIOR隔年,Bohan發表了Slim Look ,在當時不僅備受推崇,更有「徹底改變時尚風貌,猶如 1947 年的 New Look」的盛譽,如今,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收藏中都能找到他的經典作品

浮誇帶點夢幻的《The Game of Nonsense》出自誰手?

巨型的「The Game of Nonsense」裝置藝術聳立在杜樂麗花園中,是由羅馬設計師Anna Paparatti以30幅300平方公尺的重製藝術創作組成,圓形伸展台圍繞中央舞台,就像大富翁般,在Disco燈光的掃射下營造出60年代俱樂部Piper Club炫彩和自由的獨特氛圍,伴隨著場上模特兒如棋子般走位停格。其實早在時裝秀開始前,DIOR其實便曾在Instagram發佈三則預告短片,帶領大家一窺這位高齡87歲的藝術家Anna家中,雙方之所以合作,除了因為Maria受到Anna獨特的藝術風格啟發,更因為她曾是60年代羅馬藝術界的關鍵人物,經歷過那個動盪時代。

致敬之外,Maria還帶來什麼新花樣?

一開場便是有別以往的呈現方式,每位Model佇立在舞台,在整個系列中,Maria除了致敬昔日創意總監Marc Bohan 1961年發表的Slim Look系列之外,今季還透過黃、綠、紅、海軍藍、橙、莓果等斑斕色彩堆砌出線條與圖像,勾勒、重現 Bohan 視野下的色塊美學,藉此呼應Maria想帶給尚未從疫情恢復的世界多一點繽紛、活潑。

一開場便是有別以往的呈現方式,每個Model早佇立在舞台中等著我們,不再像流星般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欣賞

黑白簡約打頭陣

Maria以黑白簡約的造型為大秀拉開了序幕,在整體俐落的輪廓設計中,可以看到短裙被大量使用,其中也不時穿插A字洋裝、百幕達短褲,將雙腿露出展現夏日氣息,而在上身的部分,包含Trapeze等外套則塑造出寬鬆方正的線條,搭配較為休閒的鏤空綁帶涼鞋,以平衡整身穿搭不會過於沈悶。

Maria以黑白簡約的造型為大秀拉開了序幕,在整體俐落的輪廓設計中,可以看到短裙被大量使用,其中也不時穿插A字洋裝、百幕達短褲,將雙腿露出展現夏日氣息

黑色,但也不只是黑色

作為基調色系,將黑色玩出不同花樣也是必須之事,在系列中除了西裝面料、優雅設計之外,亮面皮革、與My ABCDIOR上同樣的絎縫設計、或是透膚網紗,以及繩結設計等,皆為服裝的面料、設計帶來不同的視覺效果,賦予全黑造型滿滿的活力,以呼應在疫情中的重生之情。

在系列中除了西裝面料、優雅設計之外,亮面皮革、與My ABCDIOR上同樣的絎縫設計、或是透膚網紗,以及繩結設計等,皆為服裝的面料、設計帶來不同的視覺效果,賦予全黑造型滿滿的活力

重現出60年代的Marc Bohan色塊美學

隨著台上Model的輪轉,舞池中的氣氛逐漸熱絡,服裝上也開始出現一些色彩,並以色塊方式呈現,有時將A字洋裝、大衣分成好幾部分,有時則是將白色比作畫布在上頭塗鴉,不僅象徵著疫情後的逐漸恢復,更重新呈現出Marc Bohan的當代美學。

當系列開始出現色彩,這些色塊俐落地將A字洋裝、大衣分成好幾部分,或是將白色比作畫布在上頭塗鴉。

當舞會來到最高潮

當氣氛來到最高點,黃、綠、紅、海軍藍、橙、莓果等鮮豔色彩瞬間出現在大家眼前,將方才出現的全黑造型、設計換上新裝,並且不止有服裝部分,包款或是充滿少女氣息的娃娃鞋、靴也換上這些色彩,形成一系列豐富多元的對比性搭配。

前面的造型也都換上了黃、綠、紅、海軍藍、橙、莓果等鮮豔色彩,並且不止有服裝部分,就連包款或是充滿少女氣息的娃娃鞋、靴也換是

深受60’s年代啟發的運動元素

此外,Maria也在系列中加入了運動元素,網球洋裝、拳擊短褲,或是類拳擊靴等,各位可能會覺得為什麼會挑選這兩項運動呢?在60年代,這兩項運動都正處於發展的輝煌時期,像是溫布頓參賽資格的放寬、拳王阿里的拳擊盛世,其實都在當代迎接了盛世年華。

網球、拳擊都是在60年代中蓬勃發展的運動,與Marc Bohan推出的Slim Look年代不謀而合

草原動物也來到舞會中

在部分的服裝中,還有以黑白色陰影、線條或亮片所組成的動物圖案,不過有別以往大多數的可愛動物,DIOR這回則是以大家印象中的兇猛動物,獅子、豹或是斑馬等草原動物,也許Maria想要表達的就是希望這些動物們在草原上的自由,能夠成為當今的我們心之所向。

有別以往大多數的可愛動物,DIOR這回則是以大家印象中的兇猛動物,獅子、豹或是斑馬等草原動物,以圖案、亮片表示,並將這些動物們在草原上的自由比做當今的我們心之所向。

極簡風格下的晚美尾聲

既然是場舞會,怎麼可能少了這些的晚裝呢!極簡主義的長禮服,只以綁帶、打結、挖洞剪裁稍作點綴,此外,更以綢緞本身具有的柔軟特性,營造出垂墜飄逸的線條輪廓,輕輕地滑過空氣、悄悄地在演唱者極具穿透力的餘音中為這場DIOR舞會畫下完美句點。

舞會怎麼能少了這些的晚裝!一系列極簡主義的長禮服,只以綁帶、打結、挖洞剪裁稍作點綴,悄悄靜靜地為這場大下畫下句點。

【延伸閱讀】:【2022春夏巴黎時裝週】VALENTINO將秀場搬上街,運用鮮豔色彩、浪漫花卉與高訂布料,帶我們重拾生活中的美好想像
【延伸閱讀】:【2022春夏巴黎時裝週】當你以為這些人是在走「紅毯」星光大道時,BALENCIAGA春夏大秀已經開始了: 不輸高訂的繁複工藝、厚底靴與三褶包挑戰下季IT ACC寶座
【延伸閱讀】:【2022春夏巴黎時裝週】解放自由的帥氣與性感,SAINT LAURENT 帶來俐落西裝、紅藍色彩及浮誇配飾,皮夾插褲頭將引潮流
【延伸閱讀】:【2022春夏巴黎時裝週】AZ FACTORY 首場大秀邀來BALENCIAGA、DIOR、GIVENCHY、LV助陣,端出新設計回顧「時尚小胖」Alber Elbaz的經典
【延伸閱讀】:【2022春夏巴黎時裝週】LOUIS VUITTON以奢華頭飾、水晶吊燈式輪廓,引你走進一場詭譎華麗的化妝舞會

更多文章

韓韶禧又忍不住開嗆
微風女神節封面人物Akemi香月明美
BLACKPINK Lisa LLOUD曝光豪宅豪車
Piaget台中大遠百專門店
LOEWE「Crafted World」上海展覽
VALENTINO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離任
LONGCHAMP+ART HAUS x AMI快閃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