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菜了嗎? 2022 四家台北「蔬食」餐廳推薦,肉食主義者吃過也會愛上

台北蔬食餐廳推薦

過去幾年來,台北的蔬食餐廳靠著多元的料理方式和選擇,受到國際矚目,例如CNN 曾將台北列為「10 大素食者之城」;善待動物組織 PETA 更給予台北「亞洲素食者的麥加」這個美稱。而美味依舊是判定一間餐廳好壞的重要關鍵,以下四間蔬食餐廳,可是讓許多無肉不歡的肉食主義者們也讚不絕口,趕緊來看看吧!

2022 台北蔬食餐廳推薦,港式、美式、義式等異國風味帶你品嚐

【台北蔬食餐廳推薦 1】港式、跨界料理|養心茶樓蔬食飲茶

過往吃港式料理的經驗中,不管是叉燒包還是牛河,都離不開肉類,要如何跳開幾乎無處不用的肉類,著實令人好奇。但能結合港式飲茶與跨界蔬食的養心茶樓就真的做到了這點,各項經典港料內原有的肉料皆被替換成蔬食,同時又不失原有的港式風味,反因為更換的食材,讓人感到驚豔與驚訝蔬食料理竟能有此滋味,讓肉食主義也會讚不絕口。

養心茶樓蔬食飲茶:上海小籠湯包
2022年新推出上海小籠湯包,source: FB@養心茶樓
養心茶樓蔬食飲茶:港點
source: FB@養心茶樓

除了經典港式飲茶小點,養心茶樓的大廚們也嘗試以精緻創意的手法,拋開素食既有的口味與框架,精心烹調出異國風味的各式菜品,如名稱富有巧思的檸香打拋朱,就是將採用非基改大豆蛋白製成的蔬食絞肉與新鮮番茄塊、細碎九層塔、酸香檸檬汁一同拌炒,超級開胃的酸香滋味,讓人意猶未盡。另外,因應2022春節,養心茶樓也推出了蔬食年菜,包含佛跳牆、團圓米糕等應景菜餚,讓蔬食料理有了新的詮釋。

養心茶樓蔬食飲茶:檸香打拋朱
檸香打拋朱,source: FB@養心茶樓
養心茶樓蔬食飲茶:佛跳牆
佛跳牆,source: FB@養心茶樓

其他必點的菜肴還有選用宜蘭小農無毒米以及松本茸精心調理而成的「麻油松阪菇拌炒飯」,以及開胃又下飯、有著絕佳滋味的「塔香三杯猴頭菇」等,都是來這不容錯過的佳餚。

養心茶樓蔬食飲茶:麻油松阪菇拌炒飯
麻油松阪菇拌炒飯,source: FB@養心茶樓
  • 台北蔬食餐廳推薦:養心茶樓蔬食飲茶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28號
  • 電話:02-2542 8828
  • 更多資訊:養心茶樓蔬食飲茶

【台北蔬食餐廳推薦 2】日式|鈺善閣・素・養生懷石

多次入選《米其林餐盤推薦》的鈺善閣,可以說是台灣高檔蔬食餐廳的第一把交椅,餐廳能這麼多年長踞榜單的秘訣,就在藏在鈺善閣老闆陳健志面對採訪時曾引用《金剛經》的句子:「粗細微玄妙」之中。因為主廚與創辦人皆十分注重健康養生的觀念與平衡,提倡五感合一觀念,同時也將他們對料理的堅持與想法揉合於餐廳的細節裡,傳達食材最真實的鮮美風味。

鈺善閣內部裝潢
source: FB@鈺善閣

翻開鈺善閣菜單,也能看到富含詩意與美感的蔬食饗宴和菜名,當中米其林指南也推薦的「胡汁猴排」是不容錯過的一道料理,廚師用猴頭菇壓製成素肉(通常這個過程需要一天),再搭配特製醬汁,經過精心烹調後完全不見猴頭菇料理常有的苦味和纖維感,反倒如在吃頂級排餐般回味無窮,是連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都讚不絕口的一道菜。

鈺善閣胡汁猴排
胡汁猴排,source: FB@鈺善閣

餐廳提供的蔬食懷石料理可選擇全素或蛋奶素,以蒸、煮、拌、烤、燉等各式烹調手法滿足吃客味蕾,加上極為講究擺盤時呈現與融合,店內也採用自然景物營造禪意氛圍,讓鈺善閣的用餐體驗昇華為感官饗宴。

鈺善閣:蔬食懷石料理
蔬食懷石料理,source: FB@鈺善閣
  • 台北蔬食餐廳推薦:鈺善閣・素・養生懷石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 14 號 1 樓
  • 電話:02-23945155
  • 更多資訊:鈺善閣

【台北蔬食餐廳推薦 3】義式|Oddfish Cafe

Oddfish Café 是蔬食圈中的熱門話題,因為它算是台灣少有的蔬食咖啡廳,店內提供的餐點偏向義式料理,提供全素、五辛與蛋奶素的品項可供選擇,從披薩、義大利麵到西西里卷都有純素選擇, 一直都是一位難求的名店。

既然來到義式蔬食咖啡廳,那就得嚐嚐《教父》中能讓黑幫大老鬆懈心防的西西里卷,這道甜點在台灣並不常見,傳統上也多是以起司填充,不過在 Oddfish Café 裡,吃全素的朋友可以要求換成純素奶油當內陷,口感仍舊有傳統做法的外酥內綿感,搭配巧克力、莓果和柳橙,創造出三種風味,下午茶能吃上一個絕對能保證一天都心情愉悅。

  • 台北蔬食餐廳推薦:Oddfish Cafe
  •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延壽街 360 號 1 樓
  • 電話:02-27646388
  • 更多資訊:Oddfish Café

【台北蔬食餐廳推薦 4】美式|BaganHood

該怎麼形容 BaganHood 呢?這就是一間讓人選擇障礙發作的蔬食餐酒館。菜單上琳瑯滿目的品項,絕對會讓過去認為蔬食選擇很少的人改變想法,BaganHood從早午餐、開胃菜、未來肉料理到植物奶飲料,每個選項都會讓人非常想嘗試,想一探這間餐廳是如何把該用肉、用奶的品項做出蔬食的模樣。

台北蔬食餐廳推薦:BaganHood
source: FB@BanganHood
台北蔬食餐廳推薦:BaganHood
source: FB@BanganHood

說到選擇,這裡為所有選擇障礙的人提供一些必點小指南:(請翻到漢堡那頁)BaganHood採用 beyond meat 的未來肉漢堡排,這是號稱比真的漢堡肉還要好吃的食材,總共有三款口味,身為過去沒吃過這種前衛「肉排」的人,一口咬下時還懷疑是不是服務生上錯菜,或這間其實不是間蔬食料理店。對於還沒嘗試過的人,不管選哪種口味的漢堡,絕對要試試看。

台北蔬食餐廳推薦:BaganHood
source: FB@BanganHood

而讓 BanganHood 在近期竄紅的原因除了前述的未來肉料理,店家更是寵物友善空間,店內以海軍藍為基調,佐以大理石桌面、沙發椅的擺設,讓整個空間有種穩重的時髦感,是個姐妹聚會的好選擇。

source: FB@BanganHood
source: FB@BanganHood
  • 台北蔬食餐廳推薦:BaganHood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 553 巷 46 號 11 樓
  • 電話:02-37622557
  • 更多資訊:BaganHood

更多文章

2024 Jennie x Gentle Monster最新聯名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