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控這樣吃素一樣滿足,未來肉帶來蔬食新風潮,身體和地球都環保

未來肉掀肉界飲食新風潮,口感打破素肉既有印象

未來肉公司Beyond Meat股價可說驚艷了投資界,但比股價更讓人驚嘆的其實是產品的口感,被稱為「植物肉」或「未來肉」的產品,顛覆既有素肉給人的印象。由植物打造的未來肉,比傳統素肉更強調營養,製程會考量健康因素,加入過去素食者常不易補充的營養。尤其是 Beyond Meat 的未來肉漢堡,更是號稱比真的漢堡排還好吃。

近期飲食關鍵字絕對不能忽略「Vegan」,所謂的「環保素」風潮應運而起,吃素已經從過去非常小眾的飲食方式,變成主流的聲音之一,不少連鎖餐廳開始在菜單中加入相關選項,來滿足這些新興吃客。

雖然吃素開始蔚為風潮,但對美國人來說,與「老鷹、自由女神」並列的經典象徵「漢堡」,要放棄食用談何容易,根據統計,美國人年平均會吃掉 500 億個漢堡,也就是說有至少 500 億片被夾在兩片麵包間的肉片需要被製造,要讓無肉不歡的現代人放棄想吃肉的渴望,絕非一朝一夕。

未來肉(Fututure Meat)為何成為食品產業新星?
未來肉最大優勢一次看
未來肉該如何料理?
一個人正在吃素食肉漢堡
source: @beyondmeat

不過,美國名為 Beyond Meat 的公司,似乎正在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它們沒有要大家放棄吃肉的習慣,而是端出名為「未來肉」的產品,引領大家走向全新的飲食習慣。

把素肉賣給吃肉的人才是成功

對台灣人來說,以大麥或豆類製成的素肉、素雞很常見,但它的定位只存在於擬真口感的替代,但是在營養價值及味道上,讓許多人敬謝不敏,加上在製作過程中,添加過多人工合成物,與所謂的健康飲食概念是背道而馳的。

那麼,Beyond Meat所作的未來肉,有何不同?

Beyond Meat是美國最早在做這項研發的公司,它們所發售的第一款產品是由大豆粉、無麩質麵粉、胡蘿蔔纖維等組成的「雞肉條」,這項產品受到比爾蓋茲的大力稱讚並加以投資,twitter 的聯合創辦人 Biz Stone 也在非常早期的階段就成為公司的擁護者和投資人,隨後如李奧納多迪卡皮歐、Snoop Dogg 等明星都紛紛表示對這個概念的讚賞。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hat one time @snoopdogg introduced Beyond Meat to his family…

Beyond Meat(@beyondmeat)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source: @ beyondmeat

儘管不少名人在嚐鮮過後紛紛表示喜歡,但由於味道還是與真實雞肉差了一點,因此出現了所謂「素肉恐怖谷」的現象,讓這款雞肉條無法被一般肉食愛好者接受,最後黯然退出超市的冷凍櫃。

素食雞肉碗、沙拉
source: @beyondmeat

遭遇失敗的 Beyond Meat 並沒有放棄,繼續在原有技術上精進,像是用機器模擬人咀嚼的動作,調整產品的彈性;用甜菜根讓豌豆蛋白、椰子油等成份流出超擬真的「肉汁」等細節。種種的努力使後來推出的「牛肉」大獲成功,Beyond Meat 目前在市場上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號稱比真的漢堡排還好吃的「Beyond Burger」。

source: @ beyondmeat

這項大獲成功的產品,也不再將自己定位為肉的替代品,而是直接進到肉類貨架上,和它們一較高下,希望成為煮夫 / 婦買肉時的一個全新選項。

Beyond Meat 甚至直接與 Subway、 肯德基等傳統速食店合作餐點品項,這些成功的商業合作都讓公司在去年掛牌上市後,股價創下金融風暴以來,最佳IPO表現。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Beyond Meat(@beyondmeat)分享的貼文 張貼

source: @ beyondmeat

source: @ beyondmeat

與傳統素肉的差別

不過對台灣人來說這種被稱為「植物肉」或「未來肉」的產品,理解上還是有模糊,不然就是陷在往日吃素肉的印象之中。

其實未來肉和傳統素肉最大的差別在於原料和製程技術。雖然都是用植物製作,傳統素肉較常採用香菇、小麥麵筋、大豆濃縮,之後再加以萃取、分離、乾燥,最後通常會進行擠壓定型或者下去油炸。

至於未來肉的成份,為了達到更高的擬真度和更好的口感,所以除了常見的豆製品外,更多的植物性原料也會被添加其中,像前面提到用來模仿肉汁的甜菜根,在加工製程上也更加複雜與細膩,會用到紡織、切流這些費工的方法,就為了讓未來肉全然貼近真肉的口感。

source: @ beyondmeat

Beyond Meat 的劃時代創新與成功,也讓許多傳統肉商 Tyson Foods 和 Nestle 紛紛宣佈進軍未來肉產業,Tyson 更搶灘研發「未來海鮮」,相信未來肉的市場將會越來越大。

未來肉的好處

由植物打造的未來肉,比一般肉類非常明顯的優點就是「高纖維、低脂肪」,且因為製作過程中會考量更全面的健康因素,所以會加入鐵、鋅、維生素 B 等過去素食者常不易補充的營養素。在環境上也省下更多用水與耗能,甚至降低碳排放,邊吃 Beyond Meat 也如同作環保。

植物打造的未來肉,比一般肉類更「高纖維、低脂肪」,且因製作過程會考量健康因素,所以會加入鐵、鋅、維生素 B 等素食者常不易補充的營養素。在環境上也省下更多用水與耗能,甚至降低碳排放,邊吃 Beyond Meat 也如同作環保。
未來肉漢堡和一班漢堡的環境友善比較
source: @ beyondmeat

你可以這樣料理未來肉

未來肉的料理方式也非常簡單,用過去煎肉片的邏輯來煎 Beyon Burger 即可,根據部落客 Amanda Capritto 的實測分享,大概煎 6-10 分鐘就可以上桌。

<Beyond Burger 創意料理 – 墨西哥捲餅>

未來肉墨西哥餅作法
source: youtube @beyond burger

材料:

2 片 Beyond Burger 未來肉漢堡排
½ 個 小洋蔥
½ 個 墨西哥辣椒
1 杯 玉米
2 瓣 大蒜
3 杯 馬鈴薯泥
9 片 墨西哥餅

料理方式:

1 烤箱預熱至 176 度
2 在煎鍋放入 1 匙橄欖油,用中火加熱
3 在煎鍋中加入 ½ 個 小洋蔥和 ½ 個 墨西哥辣椒,拌炒3-4 分鐘
4 加入兩個剁碎的 Beyond Meat 未來肉片、玉米和大蒜,煎煮5 分鐘讓肉變成金黃色
5 將馬鈴薯泥拌入前面的材料,再多煮幾分鐘

最後再憑個人喜好加入辣醬等,填入墨西哥餅就完成了!

未來肉哪裡買? 

Beyond Burger 2 片裝 / 499 元 (微風超市) Beyond Meat 並沒有放棄,繼續在原有技術上精進,像是用機器模擬人咀嚼的動作,調整產品的彈性;用甜菜根讓豌豆蛋白、椰子油等成份流出超擬真的「肉汁」等細節。種種的努力使後來推出的「牛肉」大獲成功,Beyond Meat 目前在市場上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號稱比真的漢堡排還好吃的「Beyond Burger」。
Beyond Burger 未來肉漢堡排 2 片裝 / 499 元 (微風超市
Beyond Sausage 未來肉香腸 4 入 / 599 元(微風超市

微風超市 Breeze Super 就能找到 Beyond Meat 產品。

1 Response
  1. […] 說到選擇,這裡為所有選擇障礙的人提供一些必點小指南:(請翻到漢堡那頁)店家採用 beyond meat 的未來肉漢堡排,這是號稱比真的漢堡肉還要好吃的食材,總共有三款口味,身為過去沒吃過這種前衛「肉排」的人,一口咬下時還懷疑是不是服務生上錯菜,或這間其實不是間蔬食料理店。對於還沒嘗試過的人,不管選哪種口味的漢堡,絕對要試試看。 […]

更多文章

GUCCI傢俱+FENDI家居飾品系列+THOM BROWNE和FRETTE聯名
【2024早秋系列時裝秀】DIOR+LV
CINDY CHAO20周年胸針展
BALENCIAGA機車包改款Le City
2024年夏季黑框太陽眼鏡
「運動長褲」強勢回歸